玉神

不!是他!他才是这一切的罪魁祸首!

袁隆平说书本上和电脑里种不出水稻,那润玉的脸上能看出一本历法吗?

【上为尊,元为始,玄洲仙境七千里。拥有着校订历法农桑的资本,死后配享先贤殿】

【拥有着天后的权力,干着当朝宰相的事情。】

【邝露去封地,搞个藩王割据就可以反杀。】

【历法是立法,立宪法那种。】

这么伟大的仙子,她是谁?

——————————————

偶然间看到首页有人发少年康熙的剧照,才想起来当年我也是爱过认真演戏·霸道总裁·邓超的,于是一时兴起跑去怀旧了,挑他长大的戏看,刚好空降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天算案,一场以历法为工具的政治斗争。

然后我当然就想到了香蜜。

香蜜第57集,镜头先是魔界,暮辞又不见了,鎏英说明日便是六月初六;接着镜头切换至天界,润玉说凡间的雪已经融化,下个月十五,春日的第一朵花便会盛开;然后镜头又打到了魔界,今天已经是六月初六



六界历法之紊乱,真是让人啼笑皆非啊。

Ps.这要不是弹幕被清过,大家就可以看到最初热热闹闹的弹幕里满满都是——凡间六月化雪,是六月飞雪吗?七月十五中元节春天开第一朵花?鬼节是结婚的好日子?

当然了很多人都直接将这紊乱的历法归于编剧,编剧表示我巨冤,我真的埋了梗的,你们找错背锅的人了。

于是剧情回到第46集,润玉当上了天帝,穿上了冕服后的第二段剧情,让邝露校订历法


所以知道11集过去了,第57集还有如此搞笑的事情,该找谁买单了吧,邝露学锦觅,不干活呀!

为什么是不干活,而不是干活了没做好,这个稍后解释。


润玉在剧中的第一句台词【今日霜降尾火虎,就布九星尾宿吧】,不需要截图大家都记得,关键词霜降。

还有锦觅下凡历劫,润玉布星时说【不对,既已入秋,斗柄当冲西】,关键词入秋


可以看得出来,布星是根据历法来确定的。

我们从古至今的历法本身便是根据天象而制订的计算时间方法。历法与天象可谓是息息相关,中国历史上那些赫赫有名编写修订历法的,诸如祖冲之、郭守敬、徐光启他们也同样全都是伟大的天文学家。

在古代农耕社会,素有“制历法,以正农时”,历法是直接指导着农耕,历法不准,会导致粮食欠收民不聊生,甚至可以造成更加严重的饿殍遍地、揭竿而起。

回到剧中,润玉行事的风格是任何事情都做精、做到极致,毋庸置疑,当年润玉接受夜神一职后,会彻底的研究布星及其影响,布星与历法之间的关联他不用出门就知道,历法与农耕的关联,在人间拥有水上庄园的润玉,也是调查的一清二楚。

至于为什么在太微当天帝时期,润玉没有提这件事情,让我们复习下太微对洞庭水族的评价,犹如蜉蝣,短短一瞬,毫无意义,你说太微怎么会去管缘机口中生来就是吃苦的凡人呢?


缘机仙子这话真的有点扎心呀。


剧中润玉身上有着一种悲天悯人的神性,尤其体现在对待弱势群体上,一如洞庭水族,一如六届苍生,正是因此,他才在当上天帝后之后,立即要求修订历法。

润玉选中邝露修订历法,当然不是因为她微时投靠或者太巳仙人,原因正是润玉称赞邝露半年来助润玉整顿天界的“妥帖和审慎”,一场权力更迭,必然伴随着大量繁琐的善后工作,这包括但不限于部门职能、官员人事籍册、武器等资产、制度规程的整理归类,正是邝露所体现的耐心细致妥帖,让润玉认为邝露有能力胜任修订历法这样一份同样繁杂的工作,并且润玉也认为这项工作刚好能够发挥邝露所长。

由此可见,润玉不但是一个大爱苍生的仁君,同样也是一个能够根据下属所擅长的事情为其规划职业的好上司。

修订历法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工作?其地位又如何?

我们就以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历法《授时历》及其编者之一郭守敬为例吧。

《授时历》和郭守敬是出现在历史和地理教材里的知识点,《授时历》以365.2425日为一回归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周期仅差25.92秒,精度与公历相当,但比西方早采用了300多年——不得不膜拜我们祖先的智慧。

润玉让邝露修订历法,她要做的正是郭守敬的工作。

郭守敬发明制造天文仪器,建立上都司天台、观星台,在元朝疆域设立27个观测点进行“四海测验”——东至朝鲜半岛,西至川滇和河西走廊,北至西伯利亚,南至南海诸岛。

当时已经四十多岁的郭守敬跋山涉水,亲自参与测验,获取了大量的数据。经过整个编制团队缜密的推算处理,最终历时四年制订出《授时历》。

授时历在中国通行了三百六十多年。

除了前面所讲过的回归年,授时历还有很多其他的数据与现代测量误差极小,授时历是天文学上划时代的巨著,是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历法史上的光辉。

不仅如此,郭守敬亲自登陆黄岩岛及附近诸岛测验,也是黄岩岛自古即为中国领土的历史依据。

郭守敬当然也会永远被历史铭记,被一代代学生们认识。

1970年,国际天文学会以他的名字将月球背面位于134°W(西经)、8°N(北纬)的环形山命名为“郭守敬环形山”。 

1977年3月,国际小行星中心将小行星2012命名为“郭守敬小行星”。

2010年4月17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LAMOST望远镜”正式更名为“郭守敬望远镜”,就在上个月28号,科学工作者们还通过郭守敬望远镜发现了一颗迄今为止质量最大的恒星级黑洞。


再说一下郭守敬在当时的官职吧,都水监、太史令,就职于工部、太史院,都不是接近政治核心的工作,而是一些低调的利国利民的科学工作。

总而言之,修订历法是一项远离权力中心,功在老百姓,利在千秋,被历史铭记的伟大的科学工作。

伟大的工作必然伴随着巨大的艰辛,光是想想古代落后的测量水平和交通水平,四海测验的难度便是无法现象,古代没有科学计算工具,大量的数据推算,也不是现在一句矫情的头凸所能想象的。

正如润玉将这项工作交给邝露时所说的——担子不轻,然而邝露呢,当面答应的好好的,结果根本就不做。

这项工作不是简单的整理文档,必须去观察,去测量,去人间,去农田,去看农时究竟与历法如何相违背,然而邝露怎么做的,脚生怕挪一步会瘸,眼生怕移开会瞎。

袁隆平说书本上和电脑里种不出水稻,邝露是认为盯着润玉的脸,就能看出历法与农时究竟哪里相违背了?就能编出一本新的历法?

从渎职这方面讲,邝露与锦觅还真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啊,或许一直眼瞎爱将二人认错的月老是透过表象看到了本质呢。

一个为了追男人水神的工作不干了,一个还是为了追男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科学工作不做了,就爱打杂,端茶倒水传话当护工。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其实鸿鹄也容易高看燕雀的格局,邝露根本就配不上润玉的提拔,更配不上修订历法这项伟大的科学工作。(老实说翻阅郭守敬生平的时候,我脑海中满满的不配,差点弃了这文。)

至于说邝露做着宰相的工作,端茶倒水传话是宫女太监,修订历法是司天监的工作,可惜这件事情她也不肯做,只想当个宫女。

上一次有一位太太考证,邝露目前的格局差了润玉一大截,还要修炼很久,然而邝露根本就不愿意提升自己,情愿打杂,也不愿意去做真正高大上的事情,完全就是不思进取。

至于宫女配享先贤殿,别贻笑大方了,她要是能将郭守敬的工作和成绩照搬下来,那值得,但是端茶倒水传话的配享先贤殿?天界这先贤殿的位置是白菜价?


最后,上元仙子取材于上元夫人:【先被太帝君敕,使诣玄洲,校定天元。】神话故事中,上元夫人被派去玄洲,修订历法,她的故事可以看墉城集仙录或太平广记。

邝露的封号与修订历法的工作、玄洲仙境均来源于此。

对了,忘了说,在郭守敬制定授时历的时候,还废除了上元积年,上元即为历法推算的起点,距离起点的年数就叫上元积年。

编剧看来是真给邝露修订历法的工作了。

上元这个词是一个整体,一直都是历法、道教用词,根本没有政治含义。


再说玄洲仙境,《十洲记》记载:玄洲在北海之中,戌亥之地,方七千二百里,去南岸三十六万里。

想想八百里太湖,那是太微作为天帝亲自使用美男计骗财骗色得来的,玄洲乍一看面积九倍呢,然而地理位置决定一切,就像函谷关再小也是兵家必争之地,岭南再大,也是官员被贬才去的地狱。

玄洲仙境到底是封地还是官邸,看第二张图中,太巳说是恩赐,邝露说是身外物,看来这两位都没有将修订历法放在眼里,认为邝露是玄洲的拥有者,然而润玉说了,这也是修订历法的处所,也就是官邸,你不修订历法,这项工作交给别人了,那么玄洲也就交给其他人了。

至于邝露去了玄洲,藩王割据反杀嘛,凭她只会站桩围观的水平,我真的不想说什么了。

第57集那个历法紊乱的一集,邝露全剧唯一一次受伤,手被杯子划破了,我想说,你只是流了一地血,然而因为你的渎职,人间不知道饿死了多少人。


评论(23)

热度(4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